Thursday, June 17, 2010

探亲

从小在长辈们的耳濡目染与熏陶下,信仰就自然而然根深蒂固。思想时髦的人说这是迷信,我只觉冥冥之中应该有这种科学解不开的谜底。神明灵异在人类看不见的空间里活动,我们或许可以感觉到、一些特殊人种更可以与之接触。是圣灵也好,幽灵也罢,各种传说不曾间断在周围周旋。

自懂事以来,长辈们就告诉我,人死后会化身昆虫回来探望自己在世的亲人朋友,而且这些昆虫体型都会不寻常得比一般正常昆虫较大。我没深信不疑,只是在内心深处还是不自觉地认为真有其事,当看到大体型的昆虫就会嚷着妈妈说某某刚过世的亲人回来探望我们了。这是迷信还是一种信念,我已分不清楚,也没多加理会。就这样形成不朽的信仰。

前几天不知从何处飞来一只体型如成人手掌般大的飞蛾,在家里从早上盘旋至傍晚才离开。完美的V型翅膀深浅褐色相映,还有一道白色线条清晰工整在斑驳的翅膀上划过,飞蛾之王应该就长这模样了吧!父亲是第一个发现飞蛾在饭厅飞过的,便嚷着说婆婆回来看我们了,而我和母亲也没多加注意。下午时分正当我从房里出来,惊见这只停在楼梯阶的飞蛾也随我往楼下飞去。一个念头尽飞快闪过:难道婆婆是来骂我赖在家里而没去工作的吗?说来是有点荒唐无稽,却把这种想法告诉了母亲,母亲也附议赞同使我觉得有少许罪恶内疚。后来的后来,飞蛾就一直停留在婆婆以前就寝的房间门外。房间是在楼下,与厕所和厨房毗邻相隔,是最适合老人家住的房间。我小心翼翼蹑手蹑脚,深怕惊动正在花白的墙壁上歇息的飞蛾。

大概有几个小时过去了,即使母亲正在厨房忙进忙出准备晚餐、我们进出厕所好几次,飞蛾依旧停留在原处不曾动身。大家惊讶于眼前看到的这种现象,母亲还招来邻居阿姨前来观探“奇观”。大家都好奇为什么厨房后门一直是开得宽敞阔大,飞蛾却没有离开之意。直到晚饭后,飞蛾才一飞而去无影无踪。

到现在我还没弄懂,人死后的灵魂是否还存在这空间里、会不会化蝶化虫回家里。我只知道,即使死亡将我们分隔两地无法再联系,却永远切割不了我们是血脉相连的关系,永远永远。





17062010          17:42

3 comments:

  1. ok now i can comment already. maybe my company laptop being block for something.
    我是一个道地的城市人。我看不惯任何的昆虫。如果我看到这么大的飞蛾。不吓死才怪,还哪有什么心情在想什么的?但我相信人死后的灵魂会停留在一个空间,在不同的磁场接触下,就能看到他们。这是所谓的“见鬼”。我前晚才见到。

    ReplyDelete
  2. 你前晚见到什么了?@_@
    哪个磁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