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创与作

在青葱的年少岁月里,创作于我是需要突发奇想的灵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才能达成的完美结晶。由于学生时代的充裕时间,除了上课考试课外活动,脑子多了思考的空间,或者可以说是有多余的时间让我胡思乱想,脑细胞变得异常活跃。不管是搭车步行,总会抓紧时刻让头脑运作。后来的后来,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把这些积极思考模式运用在我的生物化学物理上,我想我的成绩一定不是如此一般平凡。

可能青春少艾的心思都比较细密敏感,没有刻意做作、无须特意编排,一些无关痛痒都能成为感性篇章。多愁善感的青春期造就源源不绝的文词如汹涌波涛持续卷来,那时以为自己多了份才情。这种巅峰时期一直到踏入社会工作前期,我还是无止境的写。为投稿而写、为工作而写、为心情而写;享受地写、懊恼地写、随心地写。谁着工作渐入繁忙期,多余的时间对我来说已是上个世纪以前的事了。我的脑袋在上班时已耗损,其余的时间只想放空放松,不然我会发疯。所以有句话说:怀春少女总是诗。可能现世社会让我不再怀春(毕竟我亦不再是少女了),进而连浪漫情怀也被剥削。

有了生活的历练,逐渐发现,创作并不只是单靠灵感来维持,不然很多创作人老早就收拾包袱告老还乡。创作可以来自周遭的范本、旁人的故事、自身的经历,再来点油盐酱醋就能上桌。别忘了要用心烹调色香味俱全,才能惊天地泣鬼神。有位知道我热爱写作的前辈在上个世纪告诉过我,写作的题材是取自平日对发生在周围事情的深刻体会,然后化为文字与人分享。当时的我有恍然大悟,并没有彻底觉悟,一直到现在我终于完全了解。广东话有句俗语:迟到好过没到。须知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是“迟到好过没到” ,有时还是有感“太迟了”的惆怅。

我的文章不是巨世创作,都是围绕在朋友间所发生的故事。友人投诉我出卖朋友的经历为题材,但是还是有某些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后兴奋终于成为我笔下主人翁。我鲜少些自己的故事,因为我不习惯,甚至缺乏勇气将自己赤裸裸袒露于人前。我亦无想要大家了解本尊人格的强烈欲望,只是对于一些事情的看法,还是我手写我心点到即止地抒发压抑已久的心情。记得戴佩妮说过每当要发表自己的词曲总会挣扎好久,一方面很想让自己的作品面世;另一方面又会担心让歌迷朋友将自己看清。说实在的,我不如 Penny 勇气可嘉,甚至害怕别人的目光而开始掩饰伪装。即使到了这个科技发达的E时代,我还是保存伴我成长的日记本。我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却习惯将一些不能说的秘密藏于她怀中,因为她是最守口如瓶的知心朋友。谁说文字能诠释一个人的真正思想与心情,有时候它依然伪装得不露痕迹。

中学时期,有过写长篇小说的冲动,题材大纲都拟好了,也开始积极寻找资料,只是懒惰是我的天敌,最后便无疾而终。到如今,似乎还存有丁点模糊头绪,或许将来某一天我会将之完成,或许吧!

如今自觉所编文章似乎少了一点人性与灵魂,是因为对着冰冷的键盘敲打不出热切的心情,还是麻木的心境让我诠释不出动人的感觉?知道自己遗失了什么,却又找不回什么,持续游走在没有高低起伏的生活边境。





28062010             02: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