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第一个没有你的农历生日

Image may contain: food
以前,我認為自己不是家中的兒子是父親一輩子的遺憾。在我看來,他是想要一個兒子的。會這樣說不是因為他不疼我,而是他會把我當男孩來疼愛。10歲以前的我,除了和一群鄰家小孩滿街跑、在家對面山坡上的幼稚園溜滑梯扮怪獸抓人、騎著腳車四處蕩,我的玩具似乎都離不開積木(不是Lego 這種有錢人的玩意兒)、電動軌道玩具車(這個很貴的),還有週末偶爾到Subang Parade玩碰碰車和賽車遊戲機。對了!還有一堆媽媽整盒整盒買的Cintan快熟面送的玩具車。30幾年前Cintan快熟面的GWP 是很high quality 的。以前,我最喜歡強迫他和我玩紅黑色的fo fit棋,像男男的對決。
後來長大了,他會成天叫我學修這個裝那個,要我學會看汽車零件組裝才不會被騙,家裡的電纜水喉也要略懂一二才不需要花錢找人修理。我抗議說自己只是個女生,他說女生也應該要會生活技能,我反駁:女生什麼都會還要男生幹什麼?其實我知道,他很早就在鋪排,要這個唯一的孩子學會這些才不會吃虧。他很聰明,無師自通,常說:你什麼都不會,我不在了看你要怎麼辦。人的本性是這樣的,有厲害的父母,孩子通常是無能白癡。我習慣了遇上什麼技能上的問題都只喊一聲:爸~。汽車抛锚了被撞了只要一通電話一切問題都可以馬上被解決掉,這是一種依賴,並不是無知。父親年前病倒了,我開始甚麼都親力親為,父親會在旁督促,還被專業的人稱讚手藝比男生好,咦?
不知道是不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父親在病重時告訴了我很多關於我出世時的點點滴滴和他的內心感受,這些從來沒被提起過的往事推翻了我之前的自以為是。原來自己是一直被呵護中長大的女孩,只是慢慢卻成了女漢子,因為我想要成為保護他們的人。意識上看似被逼學習他知道的東西,潛意識裡是自己想要去傳承他的精神,延續他的態度。

中秋節後第四天出世的我一直被大人說成因為我不貪吃才遲來報到。可是我想,正因為我貪吃才在母親的肚子裡多待幾天啊!那個連我的出生時晨都記得一清二楚的人,現在,再也沒有人。



20190917               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