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冰樂精靈












還沒認識許哲珮前﹐是偶然從電臺聽到她的歌。當時我還以為是梁靜茹出新專輯了﹐她們的聲線好像! 只是當我把這張<<氣球>> 買回家後﹐仔細地聽了一遍又一遍﹐其實 Peggy 的音質和唱腔有她獨特之處﹐很空﹑很亮。她的嗓音和音樂就像洒滿暮色的冰島。聽她的歌﹐覺得自己真的身在那種攝氏零度以下﹐四處一望無際﹑沒有儘頭的天邊。就算是烈日當空﹐在那種天氣下﹐陽光也顯得特別窩心﹑溫暖。我想﹐在那種地方﹐有 Peggy 的聲音和音樂伴隨著﹐即使是一個人﹐卻一點都不覺得孤獨﹐反而是一種心靈上的享受。


真正聽 Peggy 的歌﹐是從網上下載的<<氣球>> 開始。當我聽到 <<氣球>> 那一段鋼琴的 intro 時﹐我知道我無法不買她的專輯。就這樣﹐我跌入了那種有空靈質感﹑又能填補心靈空虛的音樂。

Peggy的 <<氣球>> 專輯﹐一開始就採用了<<氣球>> 的其中一段編曲作為開場﹐尾尾動人的琴聲令人陶醉。

<<氣球>>這首歌﹐我最喜歡莫過于是它的intro﹐緩緩的琴音將快而不急的唱法帶到冰山的頂點。從她一開腔一直到她唱完了第一遍﹐就像從山谷慢慢爬到山峰。感覺是從低潮慢慢進入高潮。氣球象征愛情﹐有各種顏色﹑形式﹑款式﹑花色。在眾多種類的愛情當中﹐你又選擇了一段怎樣的愛情呢?其實啊﹐不管我們選擇或擁有的是何種形式的愛情﹐當愛像氣球般越飛越高﹑慢慢消失時﹐還有比剪斷情絲更好的方法嗎?何必哭著死纏爛打呢? 只要大家曾經共渡美好的時光﹐只要彼此真正付出過﹐即使以後愛情逐漸淡化﹐也無需覺得遺憾。感情消失了﹐再多的理由也只是分手的藉口﹐就把曾經許下的諾化為氣球﹐飄向遠方﹑隨風而逝。。。。。。

<<想念>>給我的感覺是很陶氣的,像沐浴在愛河里的小女生的感慨,述說想念一個在自己心中有很重戲份的主角的心情。小女生情竇初開,初嘗愛情的滋味,才發現想念和愛一個人的感覺是茶飯不思的。有一句話說:孤單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由你愛上一個人的那一刻開始。這首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Peggy也採用了調皮的方式去呈現這首歌。在編曲方面,選用了“丁丁”作響的鐵琴,帶出了可愛陶氣之感。

<<爽約>>哈!整體來說,這首歌的歌詞所要傳達的訊息最棒!整首歌曲的概念圍繞著“爽約”:我為了他爽了你的約,你又爽了他的約,而我卻被他放鴿子。說罷,像是因果輪迴,也在勸告大家不。。。。。。要。。。。。。爽。。。。。。約!因為同一個時間,你也被別人爽約,這叫報應!

<<白色婚禮>>有一段歌詞最令我動容:接近零下的天氣,強迫自己穿著短袖上衣。。。。。。為了避免自己想到你,我不讓自己穿上厚厚可以抵擋寒冷的毛衣,因為你曾許下的承諾:在白色聖誕前夕舉行屬於我倆的冬季婚禮,而今你已不在我身邊。看到毛衣,只會令我想起冬天的來臨,以及那場一輩子也無法舉行的白色婚禮。這和睹物思人沒什麼兩樣,旁人體聽起來格外心酸。老實說,在我聽到這段詞時,我的心簡直碎滿一地了!

無可否認,從<<氣球>>開始,我就覺得Peggy的詞填的真好,用某樣東西來比喻某件事務也恰到好處。

<<小木船>>是那種遠離世俗,悠閒自在的心情寫照,符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的口味。用一艘小木船當家,遠離與外間的競爭,也不用理會別人的眼光和看法,生活是多麼樸實寫意啊!Bossa Nova的曲風帶動著輕盈的旋律,像在島嶼上的音樂。說實在的,這首歌也帶給了聽者有種“有情飲水飽”的感覺。只要能和心愛的人一起,就算是粗茶淡飯,日子也過得溫馨甜蜜。唉,愛情的魔力真大!

<<憑什麼>>的歌詞太妙了!乍聽之下,感覺是一個女生在也無法忍受鍾情于她的男孩遲遲都不敢表白,所以才問了一堆問題間接強迫他表態。可是最後几句卻帶著少許諷刺性,嘲笑他不夠格。
<<旋轉餐廳>>讓我覺得是在海邊的玻璃屋餐廳發生的故事。就是那種由窗口望出去就能看到碧海藍天、青蔥小山丘的郊外餐廳。等待令人備受煎熬。人的一生,有半輩子的時間花在等待上。歌詞里的主角在等待一個遲遲還未出現的人,一直等到海上的船隻靠岸了,才發現暮色已開始籠罩著大地,但是他的等待是白費的,那個人始終不曾出現。

<<一個人浪漫>>高喊“單身萬歲”!單身的日子是多麼自由自在,在享受美好的事物時,又不需分割給令一伴。在想法和處理事情方面,又不用配合或遷就他人而勉強自己。一個人其實一點也不孤單,如果你懂得享受生活的話。

<<蛔虫>>是採用一種較另累的方式所呈現出來。蛔虫是靠人體的滋養而活的寄生蟲。主人生病了,蛔虫也跟著不舒服。它能清楚知道主人的喜好和生活習慣。把自己形容成一只愛人肚里的蛔虫是一種蠻卑微的說法,就好譬如愿作你腳下的瀾泥一樣。愛人說“是”,自己就不敢說“不”,因為你是多麼需要他所給于的愛情養分活下去。任憑他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只要他說不想再愛了、要分手,你也只會默不作聲地離開。
<>擁有很生活化的曲調。在一個星期忙碌過后,週末的下午也該去Shopping Mall溜溜或買東西獎勵自己一番。無論是喜好、品味,都是很個人化的。如果你在Shopping Mall相中了你所需要的,自然而然你就會覺得那里應有盡有;相反的,如果那里的貨物都不合你意,就會覺得這間Shopping Mall一無可取!

<<長頭髮>>是運用第卅者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務。有一位害羞的男生暗戀一位長頭髮的女生,卻提不起勇氣去結識她,只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注視著她,就這樣默默地看著她。。。。。。

一張完整的專輯,有Intro當然就有Outro。Outro選用的是來自<<氣球>>的複歌部份。Peggy回音感的Outro,令人有種飄向雲端之感,也為整張專輯畫下美麗的休止符。



注:

聽完了整張專輯依然意猶未盡,腦海里還浮現著外冷內熱的音符在跳躍著。從緩緩的Intro慢慢帶入的高昂,再由<<長頭髮>>把氣溫降下,實在是一張完整的概念專輯。





022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