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一座被遗忘的域界

遗忘,是人们选择和被选择的不自觉和刻意性动作。在无声息的情况下被遗忘或去遗忘,是脑细胞混浊?退化?生锈?可是经过科学家研究所得的报告显示,人类的头脑在毕生之年,有90%以上是还不曾被注入任何资料或运用过,即使是伟大相对论发明家爱因斯坦也一样。那人类为什么连丁点的记忆也无法好好保存?即使占用全脑中的1%位置都无能为力?若不,那么坚决刻意强迫去遗忘,想必是痛彻心扉危害万年地令人愤恨。


被遗忘,是心酸惨淡心灰意冷,这种处境是如此被动无从挽救。那去遗忘的,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快乐解脱?绞痛欲滴?我们遗忘的事情、遗弃的东西都被流放在一座凄凉的荒野里。里头堆积了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小时候向父母撒野得来的洋娃娃、残旧过时的衣物、看完后被丢弃的书籍、即使是闪过脑海却没去实践的梦想和念头,也都一样被废弃在这片无人领养的孤寂世界里,陪伴在则的是一起却个别哀悼的体积,还有愤世无奈的绝望。

《鬼域》,不是惊粟片,只是从刻意恐怖打造将遗弃与被遗弃两种极端立场的心情,缓缓从银幕流洒出来。想想被逐渐遗忘的先人、想想被遗弃还未成型的婴孩、想想在现实中被遗忘的朋友,电影虽然用了很多视觉性强的电脑特效,尤其千计梯级在两座高楼之间营造的无底深渊异常壮观,那丝丝的人性化感动(注:若你是有思想有灵性有感情的人),是不容置疑值得令人省思。不应该放弃生命的自缢、不应该自私不负责地堕胎 、不应该大逆不道的不去“探望”过世的亲人,都从此片完整表露。

坐在漆黑一片仅仅从大银幕透出红光的四面围墙中央,看着在肚里垂死挣扎的无名无姓无生份的小baby,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感谢她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即使我的人生不是顺风顺水,我也非常自足,只因为她的勇气和决定,有幸让我尝到属于我的人生,而不在那恐怖的世界里受苦难。所以,我要说:妈妈,谢谢您!而善忘的我更会努力将所有的事情记在心里,不管是美好或伤心的,毕竟所有发生过的都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我又怎能够将它们遗弃在无人问津的荒野,天地不容啊!




10072006       00: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