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还搬家?

随着年纪的增长,舍不得丢弃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因为是记忆的精粹,回忆的见证,总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异常重要。渐渐的,不止回忆增加,具体的“回忆”也跟着增加。妈妈常怨我的杂物很多,什么都当宝收藏,像外公,在筑山丘!连友人到我房里看到那些N年前已躺在该处不动的物件:幼儿园的橡皮擦、小学时妈妈制给我的五粒子、中学时期的绑书带、大学时同学间胡乱涂写的文件夹,都会“哇”一声叫起来。

“你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长情?”

“还是我太懒惰去整理?”我心虚。

妈妈说:“如果要搬家,你的东西一定是最多的,看你怎么搬!”

搬家,真得很麻烦。从整理、收拾、存放、封箱,再拆封、取出、收拾、整理。单单想像就已经够累人的。从小到大,屈指一数,我已经搬过5次家,记录是2年迁了3次。回想起来真是怕怕,那时多渴望有朝一日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不需再搬家了。

搬家,除了丢弃了个人认为无用的东西,连回忆也一拼丢弃了。一起住过的房子、相处的人,连气息也残留该处无法带走。搬离了房子,除了物件可以跟着一起入住新环境,是不是连回忆也可以一起迁离?幼儿园的小狗kopi、小学时对面山丘上的洋灰滑梯、中学时期就离开的外公、还有去年刚过世的外婆,是不是也可以一起带到新环境去?实物已非,徒留回忆。即使我的躯体随处飘荡,我的灵魂却不曾离开过往。




27042009     00: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