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嘘。。。。。。秘●密!

 
Follow the notes upon a journey
And first sight marks one's destiny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the end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

《不能说的●秘密》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它不是绝世大发现、不是不可告人的推理、不是惊骇唬人的内情。在1小时45分中里,你看到的只是纯纯的爱恋、淡淡的哀伤,或许还唤回你沉睡已久的一些若有所失。

实不相瞒,对于“周杰伦”,我确实有点偏见。不管起初如何好奇地想看这部电影,却因为怕觉得会“颜面尽失”而鼓不起勇气向朋友提议。(周杰伦的粉丝,很抱歉。请容许我诚实地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 >_<)

对这部电影产生兴趣,是因为听了原声专辑的关系。优美的配乐、激昂的琴声,编制出浪漫的纯朴画面,比电影更动人。音乐是电影的灵魂,继而引发我一探电影的欲望!

撇开不合情理编排、抑或与其他电影雷同等种种因素,对于一个新晋导演来说,情节紧凑无半点冷场已是成功的关键所在,是值得鼓舞的。朴素的乡间场景,加上丝丝小雨、沉沉的阴天、揉揉得夕阳,似述说着主角们的当下心情。男女主角的两小无猜自然不做作,没有丝毫刻意的煽情洒狗血,使电影脱开一般沉闷的轨道,忘了时间正缓缓地流失。

周杰伦演回自己一贯的耍帅兼冷笑话,总算交足功课;而深情和张皇失措的表情却可圈可点。至于桂纶镁,却是我看了电影后依然对电影念念不忘、如痴如醉的主要因素,那种自然活泼夹带着郁郁寡欢,其实她本身就是个不可告知的秘密。其出色的演技如一股清流顺势沾满了观众的内心,那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娇柔、对爱情患得患失的恐惧,灵魂与演技合而为一拼出的爆发力,让我深深体会到观众喜爱她的原因。

几句情话的对白动听而不刻意营造,是每个热恋中的小情侣都会不经意流露的真情话语。电影里最拍案叫绝的非斗琴那一段莫属,整座戏院的观众皆屏息静气地全神贯注湘伦与宇豪在琴键上的斗技斗勇,更差些起身敬礼鼓掌。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当湘伦的爸爸(黄秋生饰)发现琴谱后页小雨的真情告白折起的左上角竟是自己儿子的名字时,绝望地奔向工人们正在动工拆除的旧琴房那一幕,一并把观众拉进谷底。黄秋生是宝刀未老的老戏骨。父与子之舞让我想起五年前黄在《想飞》里的舞蹈老师一角的舞蹈表演,是个多年却风华依旧。

《不能说的●秘密》是部温馨小品,剧情不落俗套,虽没有大卡士的编排,却已深深俘虏了大家的心。别忘了,电影的致胜法宝是她的浪漫配乐,值得收藏。



小雨:“你好象很喜欢一只手弹琴噢!”
湘伦:“因为这样另外一只手才可以牵你啊!”









01092007       19: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