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年轻可否永远?

对我来说,阅读,似乎已是遥不可及的事。久未碰书的我最近开始怀念起纸张的原始香味。我想,只有书本的世界最直接坦然、只有文字的空间最具吸引力。不能想象没有文字的生活会如此空乏、莫名的空虚落寞张牙舞爪地把你吞噬在空洞里,那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世界啊!那种感觉就像没有了个人思考空间、成天庸碌地在生活琐碎中打转,我的妈呀!太恐怖了!


阅读除了依心境还要看timing,同一本书,在不同的年龄阅读亦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最近看了《B栋11楼》,很多人会认为它只是一般的网路小说,我曾经也这么认为的。出版了近6年的书,说的却似我6年前的学生点滴,现在的心情和经历,如意境重游格外感触。若是6年前我就阅读了这本小说,那又会是一番怎样的体会呢?我想,离开了大学生活后才写了这本书的笔者,其实也正搜索那年少的狂妄、无聊的瞎掰、无忧的嬉闹、还有更多更多令人怀念的欢乐时光。虽然人是要向前看往前走,可是我们还不时会怀念糗到令人喷饭的往事,还有温馨的真挚友谊。

书中的对白除了鬼马搞笑(请容许我用“屌”来形容),那些瞎掰的对话常常令我旁若无人地噗嗤而笑,现实生活中还真有那么爱演的戏剧化交谈么?整本小说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每一章完结后的 highlight 名句,自觉一针见血的黯然,哑口无言啊!

情节其实并没有特别高低起伏,它的默默陈述就是勾起大家对青春岁月的眷恋。那种眷恋是夹带着不舍、包含着无悔,珍贵的画面像放映机不停划过眼前,停留在脑海里面。青春的年少时光是最值得珍藏起来细细回味,无忧无虑、成天嬉闹、洒脱自由,才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生活着,这种充实与满足能无限期延续吗?


经典名句:
· 很多事,重点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陪伴你完成的人。
· 梦想有时候其实很简单,也其实并不遥远,它之所以难以追求与达成,是因为它由不得你。
· 人终其一生所有的动作综合一看,说穿了其实只有四个字,“选择”与“接受”。


*还有太多世纪宇宙超级无敌经典的对白没法一一补上,还是靠你自己去细细品尝吧!




20091012       0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